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轴

  ——摘自任泽平《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0》

  以2009年“十城千辆”为起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1

  萌芽期(2009-2013)此时以公共领域示范为主,各项政策工具逐渐丰富,技术和市场尚在培育,车型销量增速缓慢

  2

  成长期(2014-2018)国家重视度提升,财政补贴力度加大,鼓励私人购买,电动车销量快速增长

  3

  调整期(2019-2020)财政补贴大幅退坡,由政策驱动往市场驱动过渡,行业竞争加剧,出现连续负增长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四大供给侧变革

  变革之一

  以开放促发展,汽车“后合资时代”来临。特斯拉国产,合资车发力,新势力分化,行业加速出清

  变革之二

  供给升级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但私人消费占比提升,行业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变革之三

  互联网科技巨头集体抢滩智能网联新战场,融合、赋能、升级成趋势。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

  变革之四

  私人桩建设提速,换电站受重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2020年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136.6万辆136.7万辆

  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2015-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摘自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白皮书》

  2015年

  纯电动汽车33万辆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9万辆

  2016年

  纯电动汽车73万辆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18万辆

  2017年

  纯电动汽车125万辆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28万辆

  2018年

  纯电动汽车211万辆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50万辆

  2019年

  纯电动汽车310万辆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71万辆

  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

  前言

  2021年初,一则特斯拉Model Y大幅降价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是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变局的冰山一角。

  变局,是理解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贴切的关键词。过去这一年,产业前景得到市场印证。即便受疫情影响,全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依旧创下历史新高;行业进一步从依靠政府补贴向市场化竞争过渡,一批企业爆雷出局,蔚来、小鹏等国内新能源车企则跻身全球车企市值最前列。

  过去这一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很热闹,四川却显得相对“冷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评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方面,四川目前在全国没什么“存在感”。

  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四川扎实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对变局,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认清现状、厘清思路。为此川观智库在专访省内外超过20位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业者和专家基础上,结合国内一些智库相关研究成果,采写了《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0)》,希望能为政企决策提供参考。

  □川观智库首席研究员 熊筱伟

  A

  摸底

  产量占比不升反降

  产业链关键环节或出现“断链”

  ●14家省内车企中,仅2家表示去年新能源整车产量同比增长

  ●3年前四川“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如今部分关键环节或断链

  ●除成都以外,四川其他地区充电设施建设与沿海差距明显

  单看年度数据,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似乎“蒸蒸日上”。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前11月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约2.92万辆,预计全年同比增长约10%。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全国同期产量增速下降0.1%。“在抓复工复产方面,四川走在了全国前列。”上述负责人解释。

  但若以发展眼光审视,结论却相反——2017至2020年,四川新能源汽车产量在全国占比不升反降;产业链部分关键环节企业或出现“断链”……和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的快速成长相比,四川发展相对落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