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黄大海 樊邦平 钟振宇 吴枫 剪辑 郭雨荷

  进入1月份,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在此背景下,国内部分省市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就地过年,这意味着春节期间留在城市里过年的人数增多。春节期间蔬菜水果供应跟得上吗,会不会出现大幅度的物价波动?这些问题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1月30日,省人大代表、武胜县十块田世纪甜橙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开志和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刘欣,一起走进“民生直通车”,讨论与“菜篮子”相关的话题。

刘欣刘欣

  “就地过年”人数增多,将对春节期间物资供应会有哪些影响?

  “总体来说就地过年的人数肯定会增加,但具体有多大的比例,这会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和防控要求的变化而变化。”刘欣表示,就地过年的人数增多,会对消费区域和消费结构产生影响:

  城市消费会增多,农村的消费会减少;新鲜蔬菜、水果的消费比例增加;如果遇到封城、封小区等特殊情况,群众为了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对熟食品的需求则会更多一些。

  而对于春节期间的市场变化的预测,作为甜橙合作负责人的刘开志告诉记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如果留在城里过年的人数增加,相较于往年春节期间的订单肯定会增加。“今年合作社的柑橘产量相较于去年增加50%,目前每天能够卖出十多吨的柑橘,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左右,”刘开志说,“根据我的了解,全县的水果种植大户目前都有充足的货源,供应上有保障,运输也很畅通,春节期间的水果不会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