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有效路径,同时也有望成为四川新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新就业岗位。”此次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四川兴力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钧带来提案,建议四川应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统一规划推动四川大健康产业发展。

  受访者提供

  张钧认为,放眼全国,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已形成了以生命科学研发、制造、医疗性健康服务和非医疗性健康服务为产业内容的多个产业群体,与智能制造、健康农业、居住、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发展,四川人口数量庞大且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具备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基础。近年来,四川已经涌现出不少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或者园区。但张钧认为,虽然政府和不少私人企业认识到了大健康产业可能是下一个“风口”,但存在发展零散、行业不规范和建设标准低等问题。

  对此,张钧建议,首先,相关部门应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结合各地优势资源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大健康产业,让医疗、交通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参与进来,发挥引领作用,实现优势资源互享。

  此外,可考虑建设以运动医学康复为主的国际运动医学康复医院,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集医疗、保健、康复、养老、预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复合型综合国际社区,打造集科技与生物技术研发、体检与医学生物监测、高端医疗服务、 健康与康复管理于一体的国际精准医疗示范区,推动四川大健康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