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我一路追一路喊,始终就差个十几米,追不上。看到这个大哥‘嗖’一下就冲了上去,我就觉得劫匪肯定跑不脱了。但当时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因为大家都以为劫匪拿着‘枪’。”近日,回忆起2019年10月3日的一幕,合江县合江镇少岷南路六喜珠宝店员仍记忆犹新。

  店员口中的这位大哥是泸州市长江矿山机械厂厂长陈力。当天,门市珠宝被抢,店员边追赶边呼救。陈力见状,快步上前,徒手将“持枪”劫匪制服。虽然,后来警方证实劫匪拿的是仿真枪,但陈力的英勇行为仍感染着大家。日前,陈力被省政府评为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他向记者回述了事发经过。

  “那天,我刚买了一双新拖鞋,准备回工厂值班。突然听到有人喊,‘大哥,这个人抢了金店!快帮我拦住他’。我本能地就追上去了,拖鞋都跑掉了。后来光脚追了百来米后,一脚将劫匪踹倒在地,反手扣住。”陈力回忆,“听到赶来的店员大喊‘小心他有枪!’我当时汗毛都竖起了,背心被冷汗打湿。但我更不敢放松,死死扣住了那个劫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