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是关键

  一方面是刘苹响应号召不举办婚宴,另一方面是酒店按照合同规章办事。酒店的押金到底该不该退还呢?

  对此,记者在采访咨询多位律师。

  律师观点:

  不可抗力、政府法令都是合同一方无责取消合同的正当理由。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那当地政府是否有出台相关法令不允许酒店举办婚宴呢?

  对此,南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并未禁止酒店承办婚宴酒席,但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虽然未明文禁止,但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的《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中提到:

  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

  对该类纠纷,四川省消委律师团律师、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凊认为:

  虽然并未明令禁止,但政府已经发出了“不聚集”的倡议,作为公民和企业理应去响应遵守。

  新冠疫情就属于不可抗力,因客观原因、客观情况,导致一方不能履行合同,作为消费者是可以解除合同,主张退回押金。

  没有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 酒店该不该退回押金,则需要关注一个问题——5000元的押金是定金还是订金。

  上海茂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诸东华表示:

  如果只是订金,可以要求全额返还;但如果是定金,那给付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

  事实上,自进入1月以来,不少新人选择延缓或者取消举办婚宴。记者日前在走访省内多地酒店了解到,不少顾客将宴席改到今年5、6月份,也有不少顾客直接取消了宴席。

  在省内其他酒店是如何处理押金问题呢?

  对此,乐山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建议客人择日改期,实在不能延期的,会根据餐饮行业协会的号召和要求执行,即“对消费者因疫情产生的合理化退改需求,企业最大限度配合,提供免费退单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