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华 摄影何光华 摄影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 2月5日,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遂宁市人民政府市长邓正权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述目标。

  2020年遂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18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综合考虑下,遂宁定下2021年发展目标,并且明确要坚持“稳定农业、做强工业、力促消费、扩大内需、大抓项目、强力招商、优化环境”工作思路,有重点的抓好工作——

  在区域合作方面,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纵深推进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遂潼快捷通道、遂潼大道、涪江复航等重大项目,确保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遂宁市市长邓正权 何光华 摄影遂宁市市长邓正权 何光华 摄影

  同时,持续提升门户枢纽功能,扎实推进绵遂内铁路、遂广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常态化开行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启动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在创新驱动方面,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力争纳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名单。做强创新主体,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

  此外,还要围绕创新链提升产业链,依托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突出抓好遂宁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力争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抓好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市建设,力争物流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中国电子遂宁产业园建设。

  在乡村振兴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园区,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加快“美丽遂宁·宜居乡村”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在民生福祉方面,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实施健康遂宁行动,加强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提升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服务能力。持续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

  在绿色生态方面,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保持在35%以上。强化遂潼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共同守护好成渝中部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