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头“网红”石犀已有2000多岁

  2012年,成都天府广场东北侧四川大剧院的考古工地上,天府石犀惊世出土。据成都博物馆黄晓枫博士介绍,这头石犀长3.31米、宽1.38米、高1.93米、重约8.5吨。它埋藏在距地表3米以下的地层,由整块红砂岩雕刻而成。出土时,石犀侧身掩埋在坑内。尽管周身覆盖混凝土,仍能看出大概的造型。

  事实上,这并非天府石犀第一次出土。1973年,成都市政府在同样的位置修建电信大楼,就曾经挖出过这头石兽。只是因为石兽太重难以搬动,再加上电信大楼的地基不用再往下打,因此石犀短暂现身后,被重新埋于土中,直到近40年后才得以重见天日。

  再度出土的石犀,有的地方被混凝土覆盖,有的部位有粉化、片状剥落等多种病害。

  文保专家们用了3年时间,小心清除掉它身上的混凝土,再经过脱盐、加固、局部修补等文保工作,终于恢复了石犀的本来面目。

  只见它体量巨大,整体雕刻风格粗犷古朴。形状似犀,作站立状,躯干丰满壮实,下颌及前肢躯干雕刻了卷云纹,左侧臂部还刻有文字或符号,目前尚未辩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