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石犀出土时的考古地层,专家初步判断:石犀的埋藏时间大约在战国晚期至西晋,其纹饰风格与战国晚期青铜器上的卷云纹样接近,因此其制作年代应该在战国晚期或略晚。

  李冰镇水神兽的唯一考古实物

  2000多年以前,是谁会制造这样一头庞然大物呢?它的作用又是什么?

  黄晓枫说,在上世纪70年代发现石犀时,文史专家还以为这是五代前蜀皇家园林宣华苑前的石狮。2012年考古资料显示显示其年代远早于五代,与李冰治水的年代相当。汉代扬雄《蜀王本纪》记载:“江水为害,蜀守李冰作石犀五枚,二枚在府中,一枚在市桥下,二枚在水中,以厌(压)水精;因曰犀牛里。”东晋常璩的《华阳国志·蜀志》中也有相同记载:“秦孝文王以李冰为蜀守作石犀五头,以厌水精。”这两个记载均表示,李冰在治蜀期间,做了5枚石犀压住水怪。

  至于为何要把镇水神兽做成犀牛的样子,这是因为古人发现犀牛可以从水中安全通过,认为它们具有分水功能,因此赋予其镇水的能力。

  制作了5枚石犀的李冰,将其中两枚放在府中,其位置很可能就是石犀出土的地点。

  公元前316年秦并巴蜀,公元前277年设蜀郡,郡治所就位于成都。秦汉时期成都的政治中心,就在成都大城内的核心位置,也就是今天的天府广场附近。当时的成都城,捡江和郫江从西边和南边流过,在水中的两枚石犀,应该和这两条河流故道有关。

  此外,传说通锦桥此前出土过与石犀很像的石兽,当时被作为石材进行了切割,极有可能是李冰埋于市桥的石犀。

  如今,惟一现身的这枚石犀,因为与李冰治水可能有关的身份,也因此具有了极高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

  成都暴雨与石犀被动有关?

  自天府石犀出土以后,成都近年夏天只要大暴雨天气,石犀都要出来“背黑锅”。有人认为,正是动了老祖宗的风水,才遭致水患。

  当然,在民智已开的今日,大多数人听到这样的说法,都只当成笑话。

  黄晓枫说,李冰在治水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水利知识,结合前任治水经验建造了都江堰,是消除成都水患的根本原因。至于他所造的石犀,当然并非真有镇水功能,而是当时人们的信仰反映。

  所以,石犀是见证李冰治水的重要实物,却并非解决水患的根本之道,今人大可不必将石犀出土,真的当作成都近年暴雨的根源。

  未来,石犀会一直放于成都博物馆,作为成都开启天府之国大门的实证,作为展现古人水文化信仰以及秦汉时期的雕刻艺术品,展现给广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