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清理维护后的绵阳美团共享单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3月16日,清理维护后的绵阳美团共享单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月15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特别报道”,曝光了部分企业和行业存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质量和消费问题。

  而在一年一度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上,则聚焦了非法采集人脸信息、医药虚假广告推送、为肉畜违规使用瘦肉精、汽车变速箱故障等问题,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川报全媒体的报道发出后,相关部门立马行动,多家涉事企业火速作出回应和整改。而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涉事企业多在四川有分支机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四川消费者发回整改报道。

  快递二次收费屡禁不止

  省邮政管理局集体约谈涉事企业

  新闻闪回

  3月15日,四川日报全媒体以《运费层层转嫁快递二次收费为何屡禁不止》为题,报道了广元市剑阁县、青川县等地网友反映的当地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网点二次收取快递费问题。据当地乡镇居民投诉,他们去圆通、韵达、申通等企业的快递网点取快递时,每件要收取2元以上的费用。

  四川在线记者郝勇 刘佳

  3月16日,省邮政管理局对四川日报全媒体的报道及时作出回应,对涉及的快递企业四川区域总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规范快递末端服务。同时,责成广元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采取有效举措,查处相关企业,督促整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快递网点二次收费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省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邮政管理局对此一直是“零容忍”态度,从2019年起就开展了系列整改整治行动。

  “系列行动开展以来,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会零星发生。”该负责人介绍,在源头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面对时有发生的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现象,全省邮政管理系统的主要举措是:对不按址投递的,严厉查处绝不放过;鼓励企业开展广泛合作,降低成本来保障服务。

  “二次收费既有面上的表现,更有企业分配等深层次问题。”该负责人说,对此,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和各级快递协会组织将开展末端网点派费跟踪核算等工作,加大力度,督促快递企业积极解决。“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于仍有发生的地方,请地方各相关部门给予更多关注,合力打击,扶持行业,进而彻底去除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的‘土壤’。”

  约谈后,相关企业表示将按照省邮政管理局的约谈要求,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实现健康和规范发展。

  同日,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快递企业价格行为监管,依法严肃查处二次收费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快递行业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