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

  坚持三大原则

  禁钓禁泳四步“走”

  “观音湖环境和安全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制止垂钓、游泳等不文明行为,提升观音湖管理的规范化和景区的美誉度,对城市发展来说势在必行。”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至9月,市城管执法局将结合《遂宁市观音湖保护管理条例》《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坚持属地管理、问题导向、综合治理三大原则,按照“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四个步骤和重点组织实施观音湖库区(岸线)禁钓禁泳集中整治行动。

  在宣传发动阶段,市城管执法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印制发放DM宣传单、宣传手册和张贴宣传标语方式,并借助微信、微博、媒体播报等渠道展开集中宣传,向广大市民告知在观音湖库区非法垂钓和游泳行为的危害,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在调查摸底阶段,我市将组织城管、农业农村、公安、街道办等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在观音湖库区(岸线)非法垂钓和游泳行为涉及的人员、时间、地点等情况,建立台账式管理制度,及时准确掌握非法垂钓和游泳者的相关信息。

城管执法人员对准备在观音湖游泳的人员进行劝导城管执法人员对准备在观音湖游泳的人员进行劝导

  目前,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公安、农业农村、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已经全面展开观音湖库区(岸线)禁钓禁泳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行动将坚持做到“说服教育一批、督促自行整改一批、依法依规打击一批”,对情节严重的,将从重作出行政处罚,公开曝光,并录入遂宁市诚信“红黑榜”信息公开系统;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