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踢!

  千!万!别!碰!

  千!万!远!离!

  成都市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红火蚁是杂食性昆虫,能以大豆、玉米、马铃薯等植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和根部为食,攻击包括家禽、家畜在内的多种土栖生物。此外,红火蚁甚至还会直接啃咬埋在土中的电线及电缆的绝缘层,造成电路短路或设施故障。

  02

  国内无天敌   与同类拼杀占上风

  资料显示,红火蚁的天敌是“南美果蝇”,这种果蝇在国内没有,也就是说,红火蚁在国内没有天敌。

  同时,根据有关研究,红火蚁与大多数蚂蚁相遇都会占据上风,战损交换比往往是十几二十只。“除了在野外山区,一些如山大齿猛蚁的本土蚂蚁在与之发生冲突时,还能互有胜负,但在人工营造的草坪等植被环境里,本土蚂蚁被清除干净了,红火蚁就所向披靡,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城市绿化带里大量出现红火蚁的原因。”

  03

  飞得高而远   扩散快繁殖快

  从事蚁类研究防治工作近30年的昆虫学博士谭速进介绍,对于近年来红火蚁传播区域的扩大,危害程度的加大,国家到地方都已部署了相应防控举措,从经费和技术上都予以支持。

  那为何红火蚁传播区域仍旧在扩散呢?

  谭速进表示,红火蚁与其他昆虫不一样,其在纷飞的时候,能飞到离地300米的地方,在有风的情况下能够飞行五六公里远,有着非常强大的自然扩散能力。另外,其可以通过物流传播,经物件、车辆等扩散,然后建巢。

  同时,在繁殖传播方面,雌蚁在经过一次交配后就可以一直产卵成群,“这过程中有单蚁后、多蚁后,蚁后又会不断分群。”在繁殖时间上,内陆从3月到10月都可以繁殖,沿海地带则可能在冬季也能繁殖。

  另外,红火蚁巢穴并不难发现,也容易整巢除灭,但其巢穴只有在已经形成规模后才易发现,而当其刚建巢穴的初期相对隐蔽,因此也就造成“灭了一波后,又会再出现一波,接着继续扩散,因此控制也就变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