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众“获得感”更强

  3月21日,广汉与青白江签订《同城化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打破区划界限,重点推动制度政策、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一体化”合作,让公众尝到同城化发展“甜头”。

  在成德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中,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领域事项,成为同城化工作重要内容,德阳务实高效推进,成效显著。

凯州新城一角凯州新城一角

  以政务服务为例,2020年10月,广汉和青白江召开跨区域通办工作会,至此两地实现跨区域通办事项达到70项,推动跨区域通办工作走到了全省前列。同一个月,金堂、中江等五地也达成政务服务同城化通办协议,将70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第一批跨区域通办范围,目前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00余件次。

  而在促进就业保民生方面,2020年,中江与成都、金堂、青白江签订人力资源方面的合作协议,当年向成都重点企业定向输送务工人员800人;广汉深化“大港+人才联盟”合作,目前已与青白江、新都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10次、现场招聘会2次,共组织企业449家、提供岗位10453个,达成聘用意向1576人。

  实际上,成德交界地带的产业发展,也在无形中持续推动民生改善。新欧鹏教育小镇之所以选址广汉,原因之一就是地处成绵两座教育高地之间,亟需引入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小镇内的巴川公学已有800多名学生就读,据李晓涛介绍,“不仅以良好的办学条件留住了本地优质生源,还吸引了大批成都主城区的学生”。

  未来,广汉新欧鹏教育小镇还将在办好学校的基础上,让教育服务惠及全体社区居民。“例如打造‘教育mall’,将各种分散的机构整合起来,提供0到100岁的全生命周期培训,让教育不再局限于学生和年轻人。”李晓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