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白桂斌 摄白桂斌 摄

  据海关统计,2021年一季度,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67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25.6%。

  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四川货物贸易出口1100.9亿元,增长40.7%;进口866.1亿元,增长10.5%。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长29.2%,其中出口增长38.7%,进口增长19.3%。

白桂斌 摄白桂斌 摄

  “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最根本原因还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四川外贸产业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的共同结果。稳外贸政策的持续实施、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也提升了进出口增幅。”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介绍说,一季度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为外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打下重要基础。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出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等六大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