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声音

  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郭晓鸣:

  “放手不管”,是基层政府对相关政策有误读

  对此,记者却查询到,《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里对政府部门的责任做了一定的要求:“各地对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要有明确的上限控制,建立健全资格审查、项目审核、风险保障金制度,对租地条件、经营范围和违规处罚等作出规定。”

相关文件截图相关文件截图

  3月1日起实施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指导和管理工作。职责范围包括给流转双方提供统一文本格式的流转合同,并指导签订;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台账等

  “这是基层政府对相关政策有误读。”对东坝镇部分镇干部的说法,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郭晓鸣认为,承包地是否流转,处置权在农民,政府不能强迫,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手不管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教授赵茜宇:

  农田不能“非粮化”,乡镇干部应把关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毁租弃耕”

  “100余亩土地整体流转,绝对不能算小规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教授赵茜宇说,无论流转范围有多大,乡镇政府都应对业主的土地用途进行监管,农田不能“非粮化”,在这个基础上,乡镇干部应当积极协助村集体对业主资质、能力等方面进行把关,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毁租弃耕”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由于缺乏指导,继龙庙村2组的土地流转,不仅影响着村民们的利益,对投资方其实也有影响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日,南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坝国土资源所管理员吴涛赶赴现场查看,明确告知春晖公司负责人张举辉鱼塘不能养鱼,只能搞稻田养鱼

  这让张举辉很气馁。他告诉记者,最初修鱼塘是想养鱼,整理鱼塘和周围的土地花了20多万元,“鱼塘养鱼一年能挣个十几万吧,稻田养鱼只能挖50厘米左右的沟,挣得少太多了,成本都不一定收得回来。”

  “这种尴尬的局面,提醒我们,土地流转的规范流程,决不能停留在纸面上,不能打折执行。”赵茜宇呼吁,应加强对集体经济组织政策方面的宣传培训,同时强化乡镇的指导监督责任,完善相应的追责机制等等

  最新进展

  记者采访后,东坝镇已指派驻村干部对继龙庙村流转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再次召开了村民议事会,将流转事宜再次征求意见,确保每一户外出务工村民都沟通到位。村干部表示,该村近日再次以村集体名义与业主签订了意向性流转协议每家每户都有代表在协议上签字

  业主春晖公司方面表示,待丈量测算土地面积后,将分别与村民签订流转合同。

  记者回访村民斯明武,他确认村组干部已打电话沟通流转事宜,他已同意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