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长效

  三个月内还要“回头看”

  “督导的工作就是白天看资料,晚上与采煤工人一起下井。”4月13日,省应急管理厅督导组在位于广安市的川煤集团华荣公司龙门峡南煤矿开展督导工作,督导组成员、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的杨培涛告诉记者,查看资料是督导的第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资料不仅能看出煤矿在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也能了解煤矿平时是否开展应急演练等日常运行中的问题。

  晚上10点,杨培涛和另外一名督导人员与采煤工人一同下井。“从地面到井下三四公里,人车坐了一个多小时,要检查的项目不能打折。”

  从矿井出来,洗漱、吃饭,稍微休整之后,督导组工作人员又投入到工作当中。“趁热打铁,除了要把发现的问题尽快反馈给煤矿以外,还要提出对应的整改意见,对于一些严重的问题,还要反馈给当地的应急管理部门。”杨培涛说,“我们的督导,是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问题。”

  针对煤矿存在的工作差距,督导组还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工作建议,对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而言,帮助很大。”龙门峡南煤矿总工程师汪胜说,“以往我们更多的是站在便于生产经营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很多有关安全的问题就忽略了。而督导组则是站在安全生产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因此能够发现很多我们发现不了但却十分危险的隐患。”

  督导组将问题清单反馈给企业之后,对相关问题的责任追究、行政处罚、整改落实工作等作出明确要求。对煤矿企业举一反三,开展集中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督导组还将在三个月内进行“回头看”。

  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本次督导共检查煤矿企业67个,发现问题隐患15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