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文/图

  四川本土哪里产车厘子?还只知道汉源汶川吗?现在告诉你,咱们平原地区即将迎来适合低海拔地区种植的车厘子!

  5月10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和四川省农科院主办的低海拔地区中晚熟甜樱桃(车厘子)观摩会在成都市新都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由省农科院园艺所果树中心选育的5个甜樱桃品种,包括2个早熟品种和4个中晚熟品种,将逐步在成都平原、川东北等低海拔地区推广种植。

  “我们用了15年的时间,才选育出这5个适合低海拔地区种植的甜樱桃品种。”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李洪雯介绍,“目前四川甜樱桃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量5万吨,但大多集中在高海拔地区。这是因为甜樱桃适合在16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中生长,因此,品种选育工作主要难在环境因素,突破成都平原等低海拔地区气温较高的难题是关键点。”

  记者了解到,通过15年的选育,目前这5个品种不仅突破了地理环境难题,在产量、品质、上市季节上也表现出优越性。产量方面,中晚熟品种产量能达到亩产1000斤,早熟品种亩产能达到600斤。品质上则与汉源、汶川等地相差无几。在上市季节方面,这5个品种集中在4月初和5月底上市,早于高海拔产区,实现了错季上市。”李洪雯介绍。

  观摩会上,一颗颗暗红新鲜的车厘子挂满枝头,这让新都区军屯镇果品协会会长黄本安感到惊喜,“车厘子能在新都种出来,这是一个奇迹。”黄本安告诉记者,他在新都区开办了一家以水果采摘为主题的生态农场,“这个时间正是成都周边水果采摘的断档期,车厘子是一个非常优良的农旅融合水果品种,如果能引进,不仅能弥补断档,而且将大大提升种植效益。”

  不仅是黄本安,观摩会上,不少种植户都有极大的种植积极性。对此,李洪雯表示,引进甜樱桃,选好品种、因地制宜进行种植非常重要。“现在这5个品种,是目前四川低海拔地区唯一能做到自然开花结果的甜樱桃品种。此前,成都周边不乏从高海拔地区,甚至是山东等地引进种苗,但几乎存在多年不开花,开花不结果,结果就裂果等问题,有结果的种植户则大量使用生长调节剂,造成果子质量严重下降。这对于产业是一种严重的伤害。”

  省园艺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吴传秀也表示,虽然低海拔地区实现甜樱桃品种和技术的突破,弥补了低海拔地区没有甜樱桃的空白。但发展这一产业也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要根据当地气候,配套相关技术,坚持市场导向发展种植;二是粮食安全战略的背景下,育种团队也要在下一步思考如何与粮食进行复合配套种植。在保障耕地面积的同时,把四川甜樱桃产业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