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机动车在斑马线上“见缝插针”。

  今年4月,我市通过征集投票及会议审定,将“机动车不礼让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纳入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那么,该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5月7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调查

  多数机动车斑马线上主动礼让部分车辆仍“见缝插针”穿行

  上午9时许,在市城区嘉禾西路,十余名行人正有序从斑马线路过,此时很多过往机动车逐渐放慢了行驶速度,就在行人行至道路中间时,一辆灰色轿车从行人中间穿过,将斑马线上一名抱着孩子的妇女吓得不轻。记者在该处观察了近20分钟,发现有11辆机动车未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城区兴和街与遂州路交界处,刚靠近附近一处斑马线,一阵鸣笛声便传入耳中,只见一辆黑色越野车正缓慢地“穿插”在人群中,由于人群中有行动迟缓的老人,该车司机便开始鸣笛催促,路过的行人听后只得停下前进脚步,随即该车快速从斑马线上驶过。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市城区滨江路、南津路、北兴街、遂州路等区域,发现大多数机动车在途经斑马线时都会主动停车礼让,但仍有部分机动车在斑马线上“见缝插针”穿行。

  声音

  多一分礼让多一分安全在斑马线上请别“冲动”

  市民周先生称,礼让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生命至上,如果斑马线上行走的是那些司机的家人,他们还会那么‘冲动’么?”市民杨女士称,既然有法可依,就要严惩不贷,现在很多驾驶员都心存侥幸,在斑马线上“任性”穿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换位思考,大家能多一分礼让,多一分理解,就会多一分安全,对自己和别人都是一种保护。

  部门

  四个阶段开展专项治理整治“车不让人”行为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我们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保障行人在斑马线上的安全和优先路权。”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宋建军介绍,自“机动车不礼让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纳入了2021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制定整治方案,并层层压实责任分工,将从动员部署、宣传引导、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展开专项治理工作。

  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以不礼让斑马线现象严重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集中优势警力整治“车不让人”行为,同时,依托现有视频监控系统、流动抓拍系统,加大监控抓拍力度,并运用集成指挥平台对路面勤务实施扁平化指挥,精准拦截违法车辆,提高执法震慑力。继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配合相关部门逐步完善斑马线上的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提高市民的安全出行意识。

  遂宁公安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时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做到文明出行,共同促进城市交通安畅。

  (全媒体记者 吕苗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