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民政部5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今年6月1日开始,将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

  根据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今后,在试点地区,男女双方也可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

  记者随后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目前,四川已经在成都、德阳、眉山、资阳、乐山、遂宁、攀枝花等7市正式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即男女双方有一方或者双方户籍为六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可到本市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登记的全市通办,打破了以往的登记户籍区域限制,将极大方便群众的自主就近选择。

  下一步,四川省民政厅将在总结7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经验基础上,尽快在全省推进婚姻登记跨区通办工作,为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