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9(2021)》,该书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0)”显示,2020年,四川在全国省级政府透明度排名中位居第四位,成都在全国较大的市政府透明度排名中位居第五位。

  据介绍,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连续多年对49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和120家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的依据是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多项指标。

  评估结果显示,政府透明度方面,省级政府排名前五的为: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四川省、贵州省;较大的市排名前五的有:广州市、深圳市、青岛市、宁波市、成都市。

  评估结果显示,2020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探索推进正在加快,决策公开稳步推进,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管理结果公开均有明显进步,未来需要提升公开意识、找准公众需求,将公开融入政务活动全流程,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