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帅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电动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勿将电动车驶入电梯,谢谢。”5月28日,在眉山市仁寿县锦绣·汇金天地小区的电梯里,出现了特别的一幕,一辆电动车刚刚进入电梯,电梯顶上的摄像头便发出了语言提示,随后电梯门无法正常关闭,直到电动车退出后,电梯门才顺利关上。

  “这是我们引进的一项新技术——电梯智能报警梯控系统,通过该系统,能有效杜绝电动车进入电梯的现象。”小区物管,成都仕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仁寿分公司汇金天地小区项目经理朱登辉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道。

  朱登辉介绍,此前,小区电动车上楼充电现象较为频繁,物业也进行过宣传劝导和集中整治,但收效甚微,后来,我们在小区18台电梯安装了“电梯智能报警梯控系统”后,业主安全得到保障,这一行为也得到了大家的纷纷点赞。

  “最近发生的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突然起火的事件让大家都心有余悸,大家都非常希望能有效杜绝电梯的进入。”汇金天地小区业主王庆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业主们对小区安装电梯智能报警梯控系统的行为都非常支持。

  据悉,该系统在防范电动车进入电梯时,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电瓶车进入电梯之后,电梯会闪光、语音提示、会报警,但不会关门;第二种方式是在电动车进入电梯之后,监控室会接收到消息,然后监控室便会派专人到现场去加以制止,当电动车出来之后,电梯才能恢复正常的动作。

  此外,小区物业在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域还安装了专门的充电桩,以解决业主电瓶车的充电问题,并在非机动车库增加了一系列的充电设施设备,以保证业主能够正常生活、充电;此外,小区还在非机动车库加装了一系列安全消防设施设备,增派了人员对非机动车库进行定时巡逻,以保证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