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滩右岸电站12号百万千瓦机组转轮吊装就位。 张冬梅 摄白鹤滩右岸电站12号百万千瓦机组转轮吊装就位。 张冬梅 摄

  中新网成都6月3日电 (张冬梅 张浪)记者3日从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的白鹤滩右岸电站12号百万千瓦机组转轮吊装就位,与此同时,右岸首批投产发电的14号、15号机组全面完成并网前的站内试验,具备并网条件,标志着白鹤滩右岸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指日可待。

  并网前的站内试验包括机组空载试验,主变试验,GIS升流升压等系列试验流程。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在借鉴三峡电站等巨型机组安装与调试经验的前提下,积极优化工艺、技术创新,完成站内试验的右岸14号、15号发电单元和公用电气及辅机设备的安装质量和调试结果均满足相关规程规范和白鹤滩精品机组质量标准,安装过程控制良好,工艺水平满足美丽机电要求,各项指标达到精品机组要求。

  白鹤滩水电站共设计安装16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其设计、制造以及机组安装精度要求极高,代表了世界水电行业建设最高水平。其中,右岸电站的8台百万千瓦机组均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施工。

  白鹤滩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单台机组额定功率运转一小时可产生约100万千瓦时电能,首批机组计划于2021年7月前投产发电,2022年7月可实现1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届时一天的发电量就可满足5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