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海旭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6月2日,巴中市红鱼洞水库顺利通过导流洞下闸封堵蓄水验收,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该水库进入初期运行阶段。红鱼洞水库成为了四川省17个“172”项目中在建的第一个下闸蓄水的重大水利项目,也成为了渠江流域上游第一个开始发挥防洪效益的大型水库。

  根据工程建设计划,红鱼洞水库蓄水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至高程598米,第二阶段蓄水至高程650米。目前,该水库已达到100年一遇设计、2000年一遇校核防洪标准。

  红鱼洞水库工程位于嘉陵江支流渠江水系南江河上游,兼具灌溉、防洪、供水等功能。水库距南江县城19公里,控制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最大坝高104.8米,总库容1.67亿立方米;灌区渠系全长156公里公里,灌溉面积40.96万亩。工程建成后,可为近40万人提供生活用水,并将大幅提升渠江流域上游防洪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图片由付海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