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圈”融合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

  “内圈”“中圈”“外圈”如何形成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强健“内圈”是首位。一季度,攀枝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作为攀枝花最具代表性的工业企业,攀钢集团一季度利润同比增幅381%,创下同期最好水平。

  经济活力不仅体现在产业上,更体现在提高城市品质上。攀枝花通过对城市进行功能分区,推动形成“一城一市一区”的发展格局,目标明确经营城市,让攀枝花市域经济强起来、群众富起来、人气旺起来、城乡美起来。

  深耕“中圈”,寻求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表示,此举不仅能充分发挥攀枝花的比较优势,还能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中圈”正在成为构建产业共生、共赢的“生态圈”。一季度,凉山、云南等周边地区在攀枝花投资项目11个,金额6.96亿元。

  建立更大范围开放共享的服务网络,是“中圈”另一个重要发力点。徐刚表示,每年周边市州有数千家庭子女在攀枝花上学,在攀枝花就读的外来学生接近30%,攀枝花超过50%的商品房购买者来自外地。

  探寻发展“外圈”,成为攀枝花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命圈”和力量源。

  交通先行。眼下,攀枝花正通过全力推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宜西攀高铁、宜攀高速公路、新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一手抓城市内部通道建设,一手打通对外大通道。

  平台搭建。“通过各类线上线下平台的搭建,我们的触角能更便捷地伸向世界各地。”不久前,国内首个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钛融易”发布,首批入驻和达成入驻意向的企业及服务机构已达26家。

  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三个圈层”有机统一、互相推动,“中圈”市场需求推动形成教育、医疗等区域公共服务高地,同时倒逼“内圈”不断向纵深发展,再联系发展好“外圈”,攀枝花将驶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