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观察 谭裕骑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快看哟!那是什么羊子?”6月28日下午4点左右,巴中市民刘先生在光雾山景区黑熊沟玩耍时,突然一头“羊”从林间蹦了出来,“我们一看不像是南江黄羊,感觉有点像岩羊。”据刘先生说,与他随行的两条狗还和这只“羊”追逐了一番。难得见到野生动物的刘先生非常兴奋,立即拿出手机拍摄下来。

  6月29日,四川在线记者将刘先生拍摄的视频发给南江县林业局野保站站长刘茂林进行确认。刘茂林十分肯定地说:“那不是岩羊,是斑羚!不过,它和岩羊同属牛科。”据刘茂林介绍,岩羊和斑羚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南江光雾山一带均有分布,“岩羊分布海拔更高,生存在海拔2000米至4000米的灌丛、草甸、裸露岩石地带,体重约50至70公斤,呈灰棕褐色,一般在香炉山景区一带;而斑羚一般生存在海拔800以上,体型也比岩羊小,生活在灌木和河沟两旁,从数量来看,在光雾山景区斑羚也比岩羊分布广一些。”

  据刘茂林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景区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所以游客看到野生动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视频由受访者刘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