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甄先平所说的臭味,来自附近的一个养鸡场。

  “这家养鸡场规模较大,养鸡场把鸡粪直接排放到附近河沟里,臭味严重,我和邻居们深受困扰。”为此,甄先平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投诉。

  接到信访举报后,调查迅速展开。德阳市旌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澍说,经调查,该养鸡场是当地村民陶明书建设的蛋鸡养殖场,最初存栏蛋鸡约8000只,根据《四川省畜禽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属于规模以下养殖场。

  “该养鸡场建有粪污收集沟、沼气池、干湿分离机、干粪堆场等处理设施,未发现粪污直排现象。”张澍说,因为养鸡场距离周边群众农户住房较近,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异味,确实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环境不良影响。

  如何处理?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诉求,为周边村民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当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通过走访周边群众,组织召开“圆桌会议”、个别谈话等方式,明确了整改措施:加快沼气池扩容建设,增大粪污容纳能力;做好养鸡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将养殖异味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在规定的时间内,逐步减少蛋鸡养殖直至关闭养殖场。

  近期,执法人员对养鸡场的整改情况开展了3次“回头看”,“目前该养殖场已按要求停养,前期产生的粪污等也已妥善处理完毕,无造成环境二次污染的可能,环境不良影响已彻底消除。”张澍说。

  “感谢执法人员化解了我们的烦心事,现在村里空气清新,生活也更有滋味了。”对于处理结果,甄先平连称“满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旌阳生态环境局共接到群众信访投诉125件,已办结答复112件,全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其他市州也在积极行动。近期,内江市生态环境局针对群众反映“附近一泡沫厂,违规排放白色异味气体,且白色粉尘四处飘散”的问题,迅速展开突击检查,调查发现,该厂无相关手续,属于“散乱污”企业,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厂立即停产。“6月初,我们到该厂进行现场核实,该厂已停产,相关设施设备及原料产品已清除完毕,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执法人员丁念聪说。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应急与信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行动以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采取领导带头分片包案、分类分级化解、逐一销号等方式,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本次专项行动分梳理交办阶段、推动化解阶段和验收巩固阶段,其中,推动化解阶段时间跨度最长,也是本次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实效,本次专项行动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做虚功”,要开展攻坚化解评比,对问题化解迅速、群众满意度高的地方予以表扬,对瞒案不报、责任不落实、工作敷衍推诿、办理不及时、履职不到位、满意度测评排名靠后的予以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全省已化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30件。

  直面痛点

  向臭氧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水“亮剑”

  臭氧污染被称作蓝天白云下的“隐形污染”。

  数据显示,今年四川已发布3次臭氧污染预警,为抑制臭氧污染,解除当前困扰我省百姓的“心肺之患”——大气臭氧防控攻坚专项行动正在全省各大气污染重点城市火热进行。

四川各地扎实开展大气臭氧防控攻坚四川各地扎实开展大气臭氧防控攻坚

  如何出招?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凌云扬说,本次专项行动以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地区为重点,重点推动实施源头替代、削减重点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涉挥发性有机物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整治、移动源整治、重点源(氮氧化物)减排、“散乱污”企业整治、污染天气应对以及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整治等八项举措,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初,针对臭氧污染浓度较高的宜宾市和自贡市,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派出专家帮扶组,对上述两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驻点帮扶,重点跟踪分析两市臭氧污染成因,提出臭氧污染管控建议。

  帮扶效果明显。数据显示,4月宜宾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3.4%,较1-3月上升34.5个百分点,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33天,全国综合指数排位较1-3月上升20位。自贡市空气质量也大幅改善,4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3.4%,较1-3月上升33.4个百分点,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32天,全国综合指数排位较1-3月上升55位。

  5月起,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又成立3个技术组、2个驻点组、5个执法组,采取现场检查、暗查暗访、技术培训、宣讲座谈、案例警示等方式,对成都、德阳、绵阳、资阳、眉山、乐山、内江、自贡、宜宾、泸州、达州和南充等12个重点城市进行帮扶指导。

  “目前我们已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103次,发现89个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高值区、117个高排放点位,全部提交至各帮扶组指导属地精准防控。”凌云扬说。

  值得一提的是,帮扶组每到一地,会结合地方实际和前期发现问题,专门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解剖问题成因,提出解决方案,问题较突出的钢构、包装印刷、家具、沥青搅拌等行业企业,还将被“邀请”到会上就如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做表态发言。

  此外,针对环境违法行为,帮扶组毫不手软——截至目前,已移交地方立案查处36件,省上查处19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