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杳无音讯 民警千里奔波助骨肉相聚

  这个拥抱他们等待了34年

  “爸,妈……”近日,南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一场简短的认亲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山东省东营市的李潇潇与南部县年迈的朱大猛夫妇紧紧相拥而泣。为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拥抱,朱大猛夫妇和女儿李潇潇足足等待了34年。

  女儿失踪父母多方寻找

  时光回溯到1987年,家住南部县流马镇的朱大猛夫妇生下一名女婴,取名朱青华,意寓女儿一切顺利、事业有成。但迫于大山深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夫妻俩将出生不久的朱青华送养到西充县刘其昌家里,夫妇俩时常去看望。可就在朱青华2岁10月大的时候,刘其昌家突发重大变故,此后,朱大猛夫妇再也没有见到过女儿。多年以来,朱大猛夫妇一直梦想找回失散的女儿,但始终杳无音讯。

  2019年4月,第一次收看中央电视台寻亲公益节目《等着我》之后,朱大猛夫妇深受启发,便向警方求助。接警后,南部县公安局向南充市公安局报告,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即启动打拐机制。但经过多方调查,警方始终未能掌握可靠的目标线索。

  排忧解难千里摸排调查

  今年,南充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将朱大猛夫妇的报警求助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督办事项,刑侦部门展开新一轮“团圆”攻坚行动,并依靠朱大猛亲属开展更加深入的走访调查,其间,警方先后远赴福建、山东等地开展地毯式摸排,最终将目标集中在山东省东营市李潇潇身上。今年5月27日,民警赶赴东营市采集李潇潇血样进行细致比对,结果提示朱大猛夫妇系李潇潇的生物学父母。至于年幼的朱青华何以成为后来的李潇潇,尚在调查中。

  这个拥抱,终于了却了朱大猛夫妇一生最大的心愿,也激起了李潇潇内心最大的波澜。30多年过去了,李潇潇在东营养父母家从没怀疑过自己的身世,并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夫妇俩也有比较稳定的工作。踏上自己的出生地,李潇潇觉得是在做梦一样,她向民警坦言,一方是骨肉亲情,一方有养育之恩,都有无法割舍的情怀,她将利用每年寒暑假的机会,与爱人带上两个孩子回老家看看。毕竟,这个曾经破碎的家实在来之不易。临别之际,李潇潇再次泪如雨下,她紧紧抱住朱大猛夫妇说:“爸,妈,就当是你们把女儿远嫁了吧!”(文中人名均系化名)

  王静 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