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徐洋

  7月11日,四川在线从达州市防汛办获悉,截至目前,暴雨洪灾造成达州中心城区和万源市、渠县、开江县不同程度出现城市内涝,渠县县城低洼地带进水,113个乡镇17万多人受灾、其中21个场镇发生内涝,317间房屋受损,电力设施受损25条、影响近8万户,无线基站断站231个,国道G542因路基垮塌中断,无人员伤亡。

  入汛以来,达州市已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493.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20.5%。针对9日夜间至目前的强降雨过程,渠江上游巴中、达州普降大到暴雨,各流域水量急剧增长,达州市99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2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最大达川区罐子站达到306.5毫米。今日7时,达州市降雨逐渐减弱并移出达州。

  据了解,这次强降雨,有四次洪峰途径达州市,第一次洪峰,11日7时通川区江陵镇,洪峰流量10年一遇达2.18万立方米/秒,三分之二场镇被淹;第二次洪峰,11日11时达川区石梯镇洪峰流量15年一遇达2.1万立方米/秒;第三次洪峰,今日16时经过渠县三汇镇,洪峰流量20年一遇达2.5万立方米/秒;第四次洪峰,将于今日21时经过渠县县城,洪峰流量20年一遇将达2.8万立方米/秒。

  7月10日下午6时,达州市启动Ⅳ防汛应急响应,于11日零时升级为Ⅱ级响应,按照省上预警,又于11日凌晨2时果断实施Ⅰ级响应。

  响应启动后,所有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现场指挥调度,统筹防汛抗灾工作。组织河道周边及低洼地带的人员全面转移;针对城市内涝组织公安、交警、社区干部对低洼地带、井盖、下穿隧道等实施专人看守;疏散101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的被威胁群众。通过对州河江口电站、罗江口电站、金盘子电站的联合高度,避免了与巴河洪峰叠加,确保了主城区未进水,同时减缓了下游三汇和渠县的压力。到目前为止,组织了148支队伍3620人,紧急避险转移16000多人,疏散安置受灾群众21800余人。成功实现了多处险情的处置,特别是万源市黄钟镇3名被困工程人员成功营救,渠县文崇镇2艘船舶险情有效处置。

  下一步,达州市将针对损毁的道路加强安全管控和抢修恢复,启用应急通讯、电力供应,同时加快通讯、电力设施的修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五有”(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基本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