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读数

  今年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值4189.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16.1%,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8.6%。6月份当月进出口783.8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2%。

摄影 白桂斌摄影 白桂斌

  解码

  7月16日,成都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且上半年及6月当月进出口值均创下历史新高。在去年增速排位全国第二的高基数之下,是什么支撑着四川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

  看动力

  3个60%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去年全年,四川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创下8081.9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最高纪录,增速列全国第二,今年上半年增长势头依然保持强劲,再创历史新高。”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表示,即便是与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四川外贸依旧实现了38.6%的较快增长,稳增长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摄影 白桂斌摄影 白桂斌

  持续扩大四川外贸进出口的向上动力是什么?对此,潘旭东在上半年海量的外贸数据中读出了四个信号:其一,主要市场对四川产品需求仍然强劲;其二,民营企业加速释放增长活力;其三,内需持续回暖,叠加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值增长;其四,以综保区等代表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潘旭东介绍,今年上半年,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负面影响仍未完全恢复,“宅经济”等产品海外需求依然较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川出口家具、家电分别增长148.3%和21.1%。

  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以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等为主的机电类产品,占据了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超85%,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这说明了四川外贸结构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一判断,和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鲁荣东从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中梳理出的3个60%结论相一致。

  “3个60%,即上半年四川外贸进出口超60%集中在成都高新综保区、航空运输占比超60%、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超60%,这三个数说明,主要支撑四川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因素,就在于‘四川造’机电类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中不断扩大。”鲁荣东分析认为,四川对北美地区进出口增长快速、民营企业活力不断释放等两大因素,共同推动四川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