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二:加强地灾预防管理制度落地落实

  木里交出的作业:7月5日中午,木里县气象局发布短临气象预警信息:“项脚等乡镇未来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雷电活动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短时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14时30分,接到预警信息的项脚乡政府以电话形式告知各村干部及监测员有强降雨。与此同时,项脚乡党委书记纪有胜立即召集乡村组干部、应急民兵迅速集结,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上的14名监测员进入二级应急状态。全体人员按照之前的演练方案,各自进入临战状态。

  14时50分至15时31分,项脚乡政府多次通过电话或微信群提醒监测员加强加测。

  专家划知识点:当天,省、州、县各层级的地灾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都面向社会及时发布,省级监测平台“点对点”“一对一”滚动发布信息到地灾隐患点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村组干部也是网格员)、专职监测员,保证了及时指挥调度、组织转移、发出临灾警报信息。

  经验三:注重加强地灾隐患巡排查和动态管理

  木里交出的作业:汛前,木里在开展县域地灾风险普查的基础上,组织县专业驻守队伍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房前屋后、临沟临边、沟谷两岸及沟口低洼地带、森林过火区等重点区域进行5次“拉网式”排查。

  在汛期排查的基础上,要求监测员一般1-5天对隐患点进行一次巡查,遇降雨过程加密监测,及时报告隐患变形情况。

  专家划知识点:木里严格执行并深化“三查”要求(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摸清隐患点情况,实施隐患点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细化防灾措施,落实隐患点防灾责任。

  隐患管理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受威胁区群众全覆盖,并对在巡排查中发现的地灾隐患点,形成专题报告及时移交,提醒乡镇村组做好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