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世全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7月22日上午8时40分,攀枝花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盐边县国胜乡青龙村一农户在自家鱼塘内有一条眼镜王蛇,被鱼塘内的渔网卡住。该蛇体量较大,住户不敢接近遂报119求助。接警后,辖区渔门专职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

  指战员到场后,在报警人的引导下来到了蛇被卡住的鱼塘边,查看确认该蛇为眼镜王蛇。因该蛇体型较大、身上多处被鱼塘边上的渔网卡住无法动弹。该网是村民用来防止周边垃圾掉入池塘所设,比较结实。根据现场情况,三名捕蛇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水深较浅的鱼塘内,一名消防员用捕蛇钳将蛇头控制住,避免蛇乱窜伤人;一名消防员将渔网割开一个小口,将蛇拽出来;一名消防员随时关注情况,做好协助准备。几分钟后,蛇终于被“解卡”。

  该眼镜王蛇长约3米,重约4斤,剧毒。消防员将蛇“抬”到岸上,装到准备好的编织袋中。

  攀枝花消防提醒:夏季是蛇类出没的活跃期,也是毒蛇伤人的多发季节,大家在野外草丛、树木较多的地方时,一定要警惕“蛇出没”,遇紧急情况请求助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