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文/图

  7月30日晚,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泸州市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7月30日,泸州市江阳区在已隔离人员中,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7月25日起,该病例被集中隔离。

  患者白某,女,43岁,江苏省宜兴市人,现在泸州市某企业工作,系无症状感染者陈某的密切接触者。

  7月18日至24日,白某与无症状感染者陈某同在上海参加培训。

  7 月24日 9:30,白某搭乘厦门航空MF8857航班从上海返回泸州,12:20,乘车(川E46332)前往泸州市人民医院(沙茜院区)进行新冠病毒快检筛查,结果为阴性;16:40,乘私家车(川AV1N55)前往公司(江阳区黄舣镇裕兴路)上班;20:00左右,在同一地点公司宿舍休息。

  7月25日凌晨3:00,被通知流行病学调查,被转运至江阳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7月27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7月28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7月29日下午,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7月30日凌晨1:03,被泸州市人民医院临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遂被泸州市传染病医院收治;17:19,经省市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联合会诊,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目前泸州市现存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防控工作情况

  迅速开展流调。7月29日下午,白某初筛阳性后,泸州市立即抽调流调队伍开展流调,对白某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开展追踪排查。

  截至7月30日16时,排查到白某的密切接触者189人(其中177人系与无症状感染者陈某共同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2人,均已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和核酸采样,已完成核酸检测180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正检测中。

  泸州市累计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1259人,本地1136人已集中隔离,外地123人已横传协查。

  开展核酸检测。对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般接触者以及活动过的场所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和环境物品消杀。

  截至7月30日15时,泸州市累计进行人员核酸采样9693份,已出检测结果9604份,除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确诊病例外均为阴性。其中,涉及白某的12名本地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集核酸样本,已完成核酸检测3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正检测中。累计环境和物品采样1202份,已完成检测1196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中,涉及白某的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41份,已完成核酸检测35份,结果均为阴性。

  封控疫点。根据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对判定的疫点已在第一时间落实了封闭隔离、终末消毒和全员核酸检测等措施。截至7月30日15时,泸州市启用集中隔离点26个,集中隔离1136人,其中密切接触者230人、密接的密接906人;居家隔离42人。同时,根据白某活动轨迹,新增划定5个疫点。对白某所在公司宿舍和办公区全面开展终末消毒,对公司全体员工采取居家健康监测,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对白某所乘交通工具和隔离房间全部进行终末消毒。截至7月30日16时,泸州市累计划定疫点17个,已全部完成终末消毒,消杀面积达39.7万平方米。

  从严管控。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全面排查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其他重点地区来(返)泸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截至7月29日24时,社区现管境外来(返)泸107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泸518人、国内重点地区来泸返泸1640人。

  疫苗接种。全力加快疫苗接种,截至7月29日24时,泸州市累计接种第一剂次267.2万剂;接种第二剂次185.4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