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7月30日,乐山市井研县气象局警告说,当天最高气温可能升至37℃以上。这是自7月27日省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趋势预报以来,全省出现的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四川省气象台7月30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趋势预报:目前盆地大部晴热少雨天气将持续至8月3日,日最高气温将达36℃~38℃,东部、南部局地可达38℃以上。

  记者注意到,与7月27日的预警相比,此次四川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不仅意味着盆地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将从8月1日延长到8月3日,未来可能达到的日最高气温也将有所上升。

  该如何看待四川正在进行中的这次持续高温天气?高温下的劳动者要注意什么?7月30日下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洁和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

  为啥这么热?

  据了解,四川盆地此次大面积持续高温是受大陆高压影响而导致的。

  夏季出现在四川上空的大型暖高压系统,当它的中心位置处在青藏高原一带时,称之为青藏高压;当其中心位置东移至长江中下游,就称之为大陆高压。青藏高压控制四川时,会出现明显的晴热天气,但一般只有两至三天。而在大陆高压控制下,则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晴热天气。

  此次,在大陆高压控制下,高压系统一方面阻断了北方冷空气南下,另一方面也阻断了南海的水汽向北输送。四川盆地上空没有冷暖气流的对峙,只有下沉气流,所以形成了持续的晴好天气。同时,由于盆地上空水汽较少,天空中云量少,太阳的短波辐射直接到达地面,使地面快速增温,晴热干晒模式由此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