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南京此前一则文件误将“湖南省张家界市”写成“湖北省张家界市”后,类似错误又发生在了吉林长白山的政务公众号上。7月30日,“长白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管控公告,包括标题在内,共计出现7处“四川省重庆市江津区”的错误表述。事发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致歉信,并将错误公文撤回。(8月4日《纪检监察报》)

  所谓“政府公文”,既包括行政机关直接针对特定公民和组织而制发的文件,也包括行政机关不直接针对特定公民和组织而制发的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内部为明确一些工作事项而制发的文件。“政府公文”对公众或特定对象有一定的约束力、涉及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因此,签发“政府公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

  江苏南京和吉林长白山等地先后发生政府公文出现差错的情况,说明这些地方不仅把起草公文当儿戏,更是把政府的公信力当儿戏,使公文的严肃性荡然无存。不可否认,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南京和长白山等地起草文件的相关处室人员故意为之,而是有关人员没有认真撰写,只是凭个人臆断随意写出来的。实际上,稍微有点常识或者稍微认真一点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

  著名景区张家界位于哪个省,只要在百度里搜一下就清楚了。再说,张家界属于湖南省也应该是中国地理基本常识,而文件却把“张家界”写到“湖北”境内,这真有点说不过去。重庆市离开四川省,成为直辖市已有20多年,这连小学生都知道,然而长白山的公告却错将重庆市仍归属于四川省,真是让人觉得太可笑了。

  公文是各级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有效手段和重要工具,其背后是政府公信力。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说明起草文件的相关人员工作马虎外,更说明有关负责人也没有认真核对,所以这不能全怪起草公文的相关处室人员。通常情况下,相关处室人员只负责文件的起草和打印,最后应该由负责这项工作的相关领导审定后签发。因此,这项工作的相关领导应该负主要责任。这两起事件暴露了相关工作人员和负责人不认真、不严谨,作风漂浮,责任心缺失的问题,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

  公文发布应该是严肃严谨的事。从起草、审核、签发,每一道环节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希望其他地方从这两个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此为鉴,把公文起草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压实公文起草各个环节的责任,严格把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千万不能拿政府的公信力开玩笑。(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