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如何对待犯过错的干部,如何避免“一错定终身”,更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负责的良好工作环境?阿坝州小金县通过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解决为官不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突出问题。8月5日,小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富全介绍,受影响期满后,该县14名曾受处分人员被提拔重用。

林茂(左一)参加小金县交通运输局召开的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会。林茂(左一)参加小金县交通运输局召开的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会。

  基层干部压力大考核严

  “一定要依法依规推进项目招投标,不要人为设置条件,圈定中标企业。”8月5日上午,在小金县交通运输局召开的乡村振兴项目推进会上,该局局长林茂在发言中向分管副局长、相关股室人员特别提醒,他个人和单位在遵纪守法方面有深刻教训。

  林茂所讲的深刻教训是什么?

  原来,2014年底,为顺利争取到新桥乡乡道保坎工程资金,时任新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林茂应县交通运输局要求,在乡道保坎工程实际工程量基础上虚增1.5万元报账,并以现金方式返给了县交通运输局。

  2013年到2018年,小金县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商量,以办公经费不足为由,设立小金库,将工程项目返还款、行政罚没收入、套取国家资金等108万余元纳入,用于接待费和发放各类津补贴。此案已办结,相关人员受到法律、纪律处分。

  “为了争取更多项目,维持良好关系,我没有顶住压力,同意虚增报账给县交通运输局使用。”林茂回忆说,在他已当上结斯乡党委书记后,县纪委监委才发现并查处此案,于2020年6月5日给他党内警告处分。

  2019年4月26日,阿坝州总河长办公室向小金县总河长办公室下发《关于省级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的提示单》,要求整改情况报告于5月15日前上报。当时负责此项工作的小金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贾彥飞因在两河口镇创4A河堤项目施工现场,没有及时安排人员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导致整改情况报告上报时间超过规定8天。

  2020年5月9日,小金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贾彥飞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小金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重,基层干部压力大而且考核严,被处分并不是个别特殊情况。

贾彥飞在处理公文。贾彥飞在处理公文。

  受处分人员重振精神再出发

  在干部所涉案件中,中央纪委要求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体现党组织对受处分干部的关心关爱。

  小金县纪委监委掌握的情况显示,仅2020年,该县受处分人员共53人接受了回访教育。“我们着重对受访人员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及工作实绩进行详细了解,帮助回访对象分析所犯错误的危害和根源,促进其思想上转化、行动上改正,恢复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肖富全说。

  “从被调查到受处分那个阶段,我是结斯乡党委书记,作为农民的娃娃,我更多考虑的是,乡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不能因为我而耽搁,必须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乡里发展争取项目和资金。受处分后,在全县所有乡镇中,我还带领乡干部最早探索电子商务扶贫路子。”林茂说,县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多次安排人找他谈话,开导他既要充分认识到错误,又不影响工作。

  贾彥飞是河南人,现在在小金县找了对象成了家。他介绍,受到处分后,他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做了公开检讨,并恳请大家引以为戒。“我是学水利专业的,又在这里安了家,一定要通过努力工作来弥补自己的过错。”贾彥飞说,这几年,县领导、县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都很关心他,通过谈心谈话,让他不敢懈怠。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受影响期满后,今年6月,林茂由小金县结斯乡党委书记重用到交通运输局局长岗位,贾彥飞由小金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提拔为主任。

  经小金县纪委监委梳理,近3年来,该县共有14名受处分人员被重用或提拔,其中包括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和记过处分的人员。

  “受处分人员被提拔重用体现了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支持干部放手大胆开展工作。”肖富全表示,受处分人员被提拔重用不是在法纪约束上放水,相反,小金县将始终警钟长鸣,以受处分人员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