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从蜀道集团传来消息:8月7日下午18时,经过11小时的连续奋战,在蜀道集团藏高汶马公司与多方协作下,汶马高速因突发泥石流灾害导致断道的米亚罗段抢通,恢复双向通行,现场无人员伤亡。

  8月6日,蓉昌高速汶马段米亚罗至尽头寨普降大雨,晚上22时左右,K227+580处发生泥石流,现场堆积方量超2000方。

  灾害发生后,汶马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联合四川交建、高速交警、高速执法等单位,成立应急抢险小组,有序组织现场勘查,道口交通管制,可变情报板发布受灾路段信息,巡查受灾路段有无车辆滞留。

  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七不抢”原则,结合暴雨实际情况,应急抢险小组制定抢险计划,一是安排监控中心持续关注全线暴雨路段,确定雨势转小后开展抢通;二是集中抢险力量,确保人力,车辆设备到位;三是宣贯抢通注意事项,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8月7日7时,受灾路段雨势减小,抢险各方立即开始抢通工作。汶马公司安排大型挖掘机、装载机对堆积物较多的路面进行清理,对堆积物较少路段安排小型山猫装载机和人工清淤;理县管理处组织全体路维队员前往受灾点清淤,都汶、桃坪、马尔康管理处组织路维队员支援理县管理处。由各单位临时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冲在前、带头干,不怕苦不怕累,肩挑手提清理堆积物,利用铁铲、扫把清理淤泥,处置现场热火朝天。为确保安全,现场设置人员警戒,严防清理过程中发生二次灾害。

  13时30分,成都至马尔康方向单边恢复通行。17时30分,马尔康至成都方向最后一步清淤工作结束。18时,汶马高速泥石流路段双向恢复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