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监控取证、案件处理、非诉执行等“非接触”手段,成功办理一起道路扬尘案件,这是全市办理的首例“非接触性”城市治理执法案件。

  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收到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移交的抓拍视频和照片。资料显示,有货运车辆在途经市区北外环货运站红绿灯路口时,未采取密闭或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

  接案后,大队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该案进行调查,将违法车辆电子资料进行梳理,与交警部门取得联系,锁定运输车辆所属公司。执法人员及时与该公司联系,电话告知公司车辆违法情况,确认该公司地址与交警部门核查地址是否一致,并告知公司法人,执法人员会将车辆违法基本情况纸质材料以及相关法律文书邮寄到指定地址,由公司法人签收,需要及时反馈文书送达回执。

  当事人收到执法人员邮寄的违法车辆资料后,对公司所属车辆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本案中,涉案公司因多次出现车辆在运输途中未采取密闭或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违法行为,但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且未造成物料遗撒,危害行为较轻,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相关规定,对该公司罚款6000元。当事人收到执法人员邮寄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在规定期限内缴纳了罚款。       

  据悉,“非接触性”执法是指城市治理中,执法人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有关当事人违法事实的证据材料,形成当事人“零口供”下的完整证据链;再通过留置、邮寄和电子邮件送达等方式,完成“零接触”下的告知程序;最后通过法院非诉执行,保障行政处罚执行到位。

  “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是智慧城管的延伸,可以规避执法人员与当事人产生正面冲突的风险,一定程度上破解当前一线执法环境矛盾冲突的困局。

  “城市治理‘非接触性’执法新模式不仅方便群众,更对基层执法意义重大,在合法简化繁琐的处罚流程、破解执法过程中的取证难、送达难问题的同时,还能减少不必要的现场整治,避免后期处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执法冲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接触性”执法案件是从注重现场执法向注重非现场执法转变,从部门“单打独斗”执法向注重部门联动执法转变,努力实现服务优先与严格执法的有机统一,也是破解执法难题的新模式。 

  杨泽伟 

  记者  石雨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