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顶部工人师傅正在忙碌。 刘忠俊 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顶部工人师傅正在忙碌。 刘忠俊 摄

  “此次封顶的大桥北岸主塔混凝土体量大,索塔浇筑总方量约3.65万方,可填满14.6个标准泳池(长池),是同类型桥梁的3倍。”宜宾临港长江大桥项目常务副总工程师刘亮称,其次索塔高250.8米(不含塔座),相当于80余层楼房高,为长江中上游已建桥梁第一高塔。此外,塔柱截面尺寸大,其中下横梁横向外缘宽度达79.9米,为世界已建桥梁之最。中上塔柱倾斜角度大,索塔为钻石型结构,中上塔柱内倾角度高达9°。最后是锚固构件重,索塔钢锚梁最大吊装重量达35吨,为一般斜拉索桥2倍多。

正在浇筑中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 刘忠俊 摄正在浇筑中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北岸桥塔。 刘忠俊 摄

  刘亮表示,大桥首次采用了“8”字型咬合桩-双壁钢组合围堰,在一个枯水期完成长江上游体量最大的嵌岩深水基础施工,为后续索塔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首次采用全装配式钢管支架,利用智能温控系统辅助完成世界上最宽的索塔下横梁施工,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大体积混凝土水热化产生的质量通病。其次通过桥塔塔柱与连接板异步施工配合塔区钢箱梁与索塔同步施工、大吨位钢锚梁与钢牛腿分步吊装等工艺及措施,极大降低安全风险同时,确保各项施工有条不紊,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