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我们没有办法再继续共同生活了,就好聚好散。谢谢你曾经给过的一切,我会好好开始新的生活。”日前,在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调解室内,吕某眼圈泛红说出了这番话。

  吕某与彭某某系同村村民,自由恋爱后结婚。婚后随着共同生活时间的增加,二人的争吵也越来越频繁。去年的一天,彭某某在茶馆内打牌时,夫妻二人再次发生争吵,继而扭打在一起。吕某回到家中,一气之下,点燃结婚证扔在了家中。这一扔,扔出了熊熊大火,也烧断了二人之间最后的情感羁绊。吕某也因此犯放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2年6个月。走出看守所后,吕某一纸诉状递到法院,请求与彭某某离婚,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承办法官收到该案后,了解到吕某的情绪不稳定并时常有消极想法,为了安抚吕某的情绪,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承办法官多次在法院接待室与原告进行沟通、疏导。开庭时,二人情绪依然十分激动,双方出现了较大的争议。承办法官认为离婚纠纷不同于一般的家事纠纷,如果不能合情合法的处理很可能引发其它的矛盾纠纷。

  多次沟通后,承办法官发现二人主要是在夫妻共同财产部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法官将二人的共同财产、共同债务逐一罗列分析,两人同意离婚,同时互不主张共同财产的分割。快要离开法院时,吕某对承办法官说:“谢谢法官对我们的开导和帮助,从今以后,我要好好开始我的新生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法官说法

  婚姻生活里少的是不可饶恕的错误,多的是琐碎小事堆积的爆发,没有水火不容的恩怨,却有相看两厌的倦怠。面对针尖对麦芒的夫妻,法官努力调解的终点不是“好聚好散”,而是希望每对夫妻都能珍惜爱情里惺惺相惜的缘分和难得糊涂的智慧,把日子过得好、过得甜。

  李慧玲 王淅 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