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韬 遂宁观察 蒋诗逸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8月12日,记者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获悉,近日,该局成功侦破一起由省公安厅督办的重大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滥伐640余颗柏树。目前,涉案的6名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2021年3月19日,船山分局森林警察大队(以下简称森警大队)在工作巡查中发现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联盟村、柏湾村、孟桥村等多处山坡上有大量柏树被砍伐。同时,民警核实到柏树被砍伐的区域为第四等级林地保护地,而林业部门对此地没有核发过林木采伐许可手续。

  随后,船山分局立即对此展开立案调查。因案情复杂,涉及区域大、被伐树木多、作案时间长,四川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了督办案件。

  通过现场勘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民警很快锁定了运输涉案柏木的陶某(男、44岁、船山区人),继而找到了收购这批林木的谢某彬(男、51岁、船山区人)。

  3月26日,陶某、谢某彬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两天后,涉嫌滥伐林木的叶某华(男、54岁、船山区人)、向某文(男、55岁、船山区人)主动投案自首。

  经审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叶某华夫妇、向某文夫妇4人,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手续的情况下,以单株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的价格向船山区永兴镇联盟村、柏湾村、孟桥村等当地村民购买柏树,并雇佣附近村民进行砍伐。4人所滥伐的上百吨树木由向某联系的司机陶某负责运输,由遂宁某木业公司的谢某彬收购。

  5月7日,叶某华之妻谢某、向某文之妻谭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民警在调查中还发现,谢某彬近期还非法收购了蓬溪县金桥乡唐某滥伐的大量柏木。

  “有些林木伐桩在悬崖边,有些在布满荆棘的树林里……”案发后,森警大队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保护,协调组织有资质的部门对滥伐林木的品种、数量、林木蓄积量等进行鉴定。经现场勘验,该案被采伐林木立木蓄积量为104.3立方米,出材量为72.26立方米,共计砍伐柏树647株。

  近日,叶某华等4人因涉嫌滥伐林木罪,陶某因涉嫌非法运输滥伐的林木罪,谢某彬因涉嫌非法收购滥伐的林木罪,被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移送起诉。

  民警提醒,采伐林木必须经有关部门行政审批,取得林木采伐许可手续才能进行采伐。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均为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林木除有一般物的经济价值之外,更是生态效益的载体,大家要共同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