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四川省共有10个区上榜,其中成都8个、宜宾1个区、绵阳1个,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四川本次上榜全国百强区的分别是成都市武侯区、双流区、龙泉驿区、金牛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青羊区,绵阳市涪城区,成都市锦江区、郫都区、成华区。其中成都市武侯区居四川首位、全国第18位,成都市成华区位列全国第91位。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本次榜单遵循“科学、系统、客观、可操作、可对比”五大基本原则,从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构建包含23个二级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906个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在2020年百强区18个核心指标基础上,今年又围绕发展质量类和人口流动类相关指标、“六稳”“六保”工作成绩、辖区内500强企业数量和产业园区数量相关指标三个方面对百强区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梳理榜单发现,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为2021年新上榜。原已经在榜单中的8个区中,成都市武侯区由上年度的第69位提高到第18位,提升51位;绵阳市涪城区继2020年首次入围后,今年排名上升6位,排在第68位。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举措,遴选一批条件较为成熟的县(市、区)和镇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围绕产业培育、科技创新、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行“一县(市、区)一策”、“一镇一策”,集中政策资源予以支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培育全国百强县百强区百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