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陈君 摄影报道

  9月6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遂宁市因不作为、乱作为,监管严重缺失,放任有关企业长期以“土壤改良”之名非法处置污泥,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等问题被点名批评。

  据通报,成立于2012年8月的遂宁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景源环保公司),以生活污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固体有机废弃物为原料,采用好氧发酵—蚯蚓养殖—蚓粪筛分生产有机肥的方式处置生活污泥。该公司自建成投产以来,长期租用四川省兴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土地违法倾倒填埋生活污泥、工业污泥甚至危险废物,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但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严重失职失责,放任问题长期存在。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现并指出新景源环保公司非法倾倒填埋污泥问题后,遂宁市、船山区仍未引起足够重视,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整改工作推进不力。

挖掘机正在从地里挖出污泥挖掘机正在从地里挖出污泥

  6日下午,记者前往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实地了解最新情况。在整改现场1号、2号地块,记者看到,七台挖掘机正在作业,随后运输车将挖出的污泥运到不远处的处理车间。

  在由第三方公司华龄五洲科技有限公司改造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利用“调质+复合微生物好氧发酵”的处理工艺,通过污泥进槽、调质剂布料、翻拋、静置、菌剂布料、加热、验收合格、出槽等12个步骤,污泥就能够彻底得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