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文/图

  “以前建筑垃圾就在河道边坡上,不仅严重影响了美观,还破坏了生态,现在好了,通过改造,河边坡上的草坪也铺起了,看起来清幽幽的,我们出来散步也感觉到心情舒畅多了。”9月6日,家住眉山市彭山区城区的市民陶贵清早早起了床,来到楼下附近河边散步,看到清幽的河道,陶贵清的心情也格外舒畅。

图为整改前,彭山区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坡上堆放的建渣图为整改前,彭山区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坡上堆放的建渣

  8月30日,彭山区收到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件,反映“首创天府滨江在建楼盘,将建筑垃圾直接丢弃到旁边的河道内,导致水污染”。

  接到案件线索后,彭山区委书记黄秀航、区政府区长杨静在第一时间赴现场督导,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推进信访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坚持问题导向,公开整改结果。同时,彭山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推动整改工作,并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郭建华为包案领导,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观音街道办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

  “我们在对位于首创天府滨江北侧岷江大桥(拆除重建)工程引道跨河中桥的项目区范围内及周边开展排查后得知,群众反映的实际是,在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两侧,有约400平方米的砂石和小部分混凝土结块的堆积体,现场采用了绿网进行了覆盖,该堆积体实为四川路桥集团7月24日完成跨河中桥建设并对临时修建的便道进行拆除后,留下的还未清理完毕的遗留物。”彭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付华告诉记者,在摸清情况缘由后,彭山区相关部门立即责成四川路桥集团进行整治,对未清除完毕的混凝土结块等物立即进行彻底清除,清除后覆盖种植土,恢复绿植。

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整改后,又回到了最初的美丽状态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整改后,又回到了最初的美丽状态

  “整改后,周边群众纷纷表示绿色多了,垃圾没有了,心情都变好了!”彭山区住建局质安站副站长李玉龙介绍,在整治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建渣问题的同时,当地还做到了举一反三,加强了全区的排查整治,对首创天府滨江等全区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坚决杜绝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并对前期整改的问题进行了复核,最后该区还持续开展了国省、县道,以及各交通要道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坚持以实际行动来回应群众对环保的关切和要求,岷江大桥引道跨河中桥下方自然河沟又回到了最初的美丽状态。

  9月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片区域河道两旁已经被绿植覆盖,河道顺畅,整改已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