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3号坑发现的青铜小人。 余嘉摄3号坑发现的青铜小人。 余嘉摄

  

  提取出青铜器、金器若干件

  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3号坑的文物提取已接近尾声,仅余坑北部一片倾倒而下的灰烬尚未清理;坑底,几件青铜神兽和体形较小的铜尊正待提取。一旁的4号坑,清理已基本结束。

  历时5个多月发掘,3号坑成果丰硕,出土较完整的青铜器293件、金器7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此外还有陶石器、海贝、绿松石若干。

三星堆出土的迄今最大青铜面具。 余嘉摄三星堆出土的迄今最大青铜面具。 余嘉摄

  面积相对较小的4号坑也出土了青铜器、金器、玉器等86件完整文物,各种文物残片多达1000余件。

  在3号坑旁,曾经发现大金面具的5号坑,表面仍散落着星星点点的金片。此前,考古人员已清理出接近完整的金器19件,包括鸟形金饰、金珠等多种类别,其中金珠是三星堆首次发现。未来这座坑将整体提取,进行实验室考古。

迄今为止最大完整黄金面具迄今为止最大完整黄金面具

  6号坑和7号坑存在打破关系(有部分重叠),木匣子提取出土后,暴露出7号坑密密麻麻的象牙,象牙下白花花的玉石器隐约可见。

  最晚启动发掘的8号坑同样象牙满坑,象牙之上是造型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和体量巨大的青铜神兽。

8号坑发现三星堆迄今为止最大的青铜神坛,旁边还有一尊青铜神兽。 记者 向宇 摄8号坑发现三星堆迄今为止最大的青铜神坛,旁边还有一尊青铜神兽。 记者 向宇 摄

  8号坑坑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在此前清理的8号坑灰烬层中,已提取了3000多件青铜碎片、280多件玉器、360多件金箔,是已提取金器和玉器最多的坑。根据金属探测,象牙之下应该还有大量青铜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