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三星堆6号坑发现的玉刀,因其形制神似今日西餐刀,成为此次三星堆祭祀区阶段性发掘成果的明星文物之一。它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最近几日,对玉刀的研究有了新的进展。专家认为,这把玉刀,可能是古代三星堆人纺织所用的打纬刀。

  据介绍,这把玉刀发现时在6号坑木匣子底部破损处的外侧,玉刀长22厘米,宽3.4厘米,刃部厚160微米。其形制和大小,与如今常见的西餐刀十分相似,在刀背处还有一个小小的类似鱼背鳍一样的装饰,在三星堆玉器中堪称精品。同时期来看,这是一个全新的器型,此前殷墟遗址等也有玉刀出土,但是这样的形制却从来没有见过。

  玉刀究竟仅是祭祀之物还是有其它功能?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馆员郭建波介绍,今年5月,文保人员就对6号坑底部的土样进行了一个分析检测,发现了丝蛋白信号,“证明之前6号坑可能有丝绸的埋藏。”此后,他们又对6号坑出土玉刀,进行了显微观察和考古学研究,对玉刀进行表面显微观察,“发现玉刀的表面和刀刃都有比较明显的使用痕迹,而且刀刃上有坑坑洼洼的痕迹,这就印证了玉刀可能是一个实用器。”郭建波表示,结合相关文献研究之后,可以初步断定这把玉刀可能是纺织机上重要的一个构件就是打纬刀。

  专家认为,如果能确定玉刀的作用,将对认识6号坑的性质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