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进入喇叭河沿线道路多处中断,只能徒步进入。”9月27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天全县喇叭河沿线开展地灾隐患排查的地质队员周志敏,电话那头的声音断断续续,传来哗哗的流水声。

  9月25日23时52分,天全县喇叭河锅浪跷水电站库区因强降雨发生自然灾害,造成改道工程人员62人被困,交通、通讯中断。26日凌晨5点半,作为天全县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和隐患排查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9月27日,灾害点附近区域启动全面隐患排查,化探队组织排查人员分成3个小组,重点排查318国道线、喇叭河及公路沿线的隐患情况。周志敏所在的小组负责发生灾险情的喇叭河沿线,“我们已经到达了灾情点 ,往上游300米处道路中断,我们带上干粮和饮水后弃车步行,对周围及上游道路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如果发现新增隐患会及时上报当地政府。”

  据了解,省地灾指挥部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重点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在建工程施工工地及工棚营区、陡坡陡崖、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地灾隐患危险区附近人群聚居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场所地灾隐患常态巡查和动态排查。对排查发现新增隐患,要逐一落实防灾责任和防范措施。特别是要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立即启动一次地灾隐患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消除的要迅速落实主动避险措施,确保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