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9月27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1年8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今年8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名城市中,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广安市榜上有名。具体排名分别为第12名、第15名、第17名。此外,在1-8月全国空气质量前20名中,雅安市上榜,具体名次为第13名。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从2018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

  从2021年8月整体情况来看,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1.6%,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臭氧平均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

  8月是臭氧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段。四川提前部署谋划,强化对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和重点企业的监督帮扶,切实减轻臭氧污染程度,从8月四川3市入围全国空气质量前20名即可看出,全省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不俗成效。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风险加大,建议各地进一步强化市、县、乡、村四级禁烧责任,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加强秸秆禁烧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严防“第一把火”。同时,加大统筹力度,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污染整治,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