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新闻提要:

  皮洛遗址是一处罕见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是一项具有世界性重大学术与社会政治意义的考古新发现。

  发现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遗存,所出土的手斧与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

  完整保留了“砾石石器组合-阿舍利技术体系-石片石器体系”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过程

  展现了早期人类征服高海拔极端环境的能力、方式和历史进程,处在目前国际学术界有关人类扩散、适应高海拔环境研究的热点课题和关键时间节点。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宣布在四川稻城发现一处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旧石器遗址——皮洛遗址。这处遗址不仅年代至少在距今13万年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它位于青藏高原东麓,海拔高度达到了3750米左右。在遗址发掘以来,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了包括手斧在内的近万件石制品,证明了至少早在13万年以前,人类就已经从高原东南麓进入,逐步征服并不适合人类居住的青藏高原;更以制作精美的手斧等阿舍利产品组合,证明“东方早期人类文化落后于西方”的学术论调,纯属无稽之谈。

专家在皮洛遗址现场考察专家在皮洛遗址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