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资阳市配套社区办公服务与养老服务设施合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五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施行,明确开发建设单位应按照每百户配置6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配套建设合用房,城市新建社区一般不低于500平方米,城市改建扩建、购置租用社区用房一般不低于300平方米。

  《措施》还提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分片区规划建设集社区教育、文体、休闲、体验、商贸、文创、科创等多种场景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体,持续强化社区阵地空间保障,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资阳中心城区已有6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先后无偿配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近50000平方米,21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共计13000余平方米已交付社区使用,其余用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虽然前期各开发建设单位都在配套建设社区用房,但在具体规划建设、移交管理、部门协作中存在一定问题。”资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科负责人介绍,《措施》将使部门职责更加明确,建设标准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在推动存量合用房全部移交到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新增社区用房,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并以“公益+低偿”“公益+市场”等模式,引进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组织作为运营方,让渡部分使用权,丰富社区服务供给,让群众享受到更加多元化的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