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代强

  [人物简介]

  鄢武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研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川西北沙化治理研究的探路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持开展川西北沙化土地治理技术研究,解决了我国“高海拔、低积温”沙地生态治理重大技术难题。

  “川西北的沙会不会吹到北京?”十几年前,当沙尘暴席卷我国北方地区,惶恐中,有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一问激起千层浪,四川组织科考团,省林科院从事森林培育的鄢武先被“抓壮丁”,踏上了川西北防沙治沙科研之旅,问题一“答”至今,已有15年之久,他也从曾经的“沙小白”成长为“治沙大牛”。

  日前,国家林草局发布2021年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鄢武先主持的“川西北高寒沙地林草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榜上有名。“这是几年前就取得的科研成果,现在面临的是新课题。”10月20日,记者在省林科院办公楼见到了这位川西北防沙治沙研究的探路者,他摆摆手谦虚道。

  初识“沙害”,他惊呆了:

  沙丘像幽灵,几夜大风就能刮来“一座楼”

  “我以为这辈子就干森林培育了,没想到后来与沙结缘。”给记者泡上一杯茶,鄢武先讲起他初识“沙害”的经历。

  1985年,年仅19岁的鄢武先从省林业学校林学专业毕业,进入省林科所(现省林科院)从事森林培育工作,一干就是20余年。虽然他爬过不少高山草原,却从未见过川西北沙化景象。直到2005年前后,北京及周边地区屡遭沙尘暴袭扰的报道见诸媒体,举国关注。当时有专家学者提问:“川西北沙会不会吹到北京,威胁首都安全?”

  四川“坐”不住了,把林业、农业等部门找来一问,竟没有一个确切答案。2007年,我省组织林业、农业、气象、地质、水文等人员,开展川西北地区沙化科学考察。正在搞森林培育的鄢武先,被“抓”进了科考团。

鄢武先察看沙障情况鄢武先察看沙障情况

  汽车颠簸了两天一夜,终于抵达红原县。鄢武先下车一瞅,惊呆了:“过去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北方的沙漠,没想到这里也有沙丘,有几十米高。”鄢武先说,川西北的沙丘就像幽灵,处于流动状态。一阵大风吹来,漫天浑浊,沙丘旁的公路不一会儿就消失不见,被沙覆盖了,几夜大风就能刮来“一座楼”。

  土地沙化,困扰着当地牧民生产生活。“牛羊今天还吃得好好的,一阵风吹来,草全被沙子覆盖了。”一位牧民告诉他。

  从红原县到若尔盖县,再到阿坝县,此次科考之旅,鄢武先除了看见移动沙丘,更多的是看到了地表裸露的沙斑。“总体来讲,川西北沙化还是处于初始期。”鄢武先说,虽然当地沙化点多面广,但大多还是沙斑,沙丘只在局部地区分布,有土壤基础,有植物分布,可防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