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10月28日,为博眼球恶意发布“13岁新娘”视频在网络传播的凉山州普格县瓦洛乡瓦洛村村民乃保友歪,被训诫后删除了视频,并痛哭流涕分别向涉事的双方家人诚恳道歉。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太不像话了,为博眼球,你就可以混淆是非!”同村村民纷纷指责乃保友歪这种恶劣行为。

  此前的10月26日,乃保友歪用网名为“彝族宝妈”视频号将“今天我们村里有个表妹结婚了”的视频发布在网络上,渲染“13岁就结婚了。太难了”,之后被一些微博博主以“13岁的新娘”为名,将该视频转发。据不完全统计,该视频观看浏览量至少已达24万人次以上,点赞9329次、转发942条、评论420条。

  “13岁的新娘”帖子在网络传播后,普格县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专项部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以县委常委任组长,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妇联、县公安局、县委宣传部和瓦洛乡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干人员开展调查核实。

  经过工作组调查核实,10月22日,瓦洛乡瓦洛村3组村民乃保你且和吉好尔且两家按照彝族旧风俗,为乃保某某与吉好某某举行订婚仪式。(按当地彝族群众旧习俗,娃娃订亲只是约定婚嫁协议,要待孩子成年后才正式举行婚礼、组建家庭。)

  订婚仪式当天,同村村民乃保友歪将“今天我们村里有个表妹结婚了”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后被其他微博博主广泛转发。

  近年来,随着彝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普格县广大彝族群众中家族包办婚姻、定娃娃亲等陈规陋习已销声匿迹。

  工作组认真走访核实相关情况后,对村民乃保你且和吉好尔且两家为未成年子女订婚一事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双方家长意识到错误,一致同意废除口头约定,并表示,遵守法律法规,不再做荒唐事。

  “我错了,再也不敢干这类事情了。”工作组依法依规为视频发布者乃保友歪普及法律常识,并对其提出严厉批评和训诫。乃保友歪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认为自己在没有区分结婚和订婚概念的情况下,为求博人眼球,不加甄别和考虑就将视频发布到网络,犯下了严重的错误。随后,她分别前往乃保你且和吉好尔且两家道歉,请求当事人原谅,并删除了视频。

  据悉,普格县对发生的此事件高度重视。已拟定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相关措施: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各乡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摸排,核查是否还有类似情况,若有,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置,严防农村家族包办婚姻、定娃娃亲等陋习死灰复燃;在全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项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改进工作措施,优化工作方案,从严从快处置侵犯未成年合法权益的案件;进一步加强全县祛除陈规陋习的工作举措,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